莳珊

不再追随那炽热的阳光,便做那月亮,照亮黑暗一方,足矣。

<四>日式蛋包饭

原剧:巧克力奶昔

文本化:莳珊(侵权删)


今天的太阳已经高高升起,一反常态,正宇还躺在床上,眉头紧皱,脸颊绯红。

奶昔和巧克力当然也察觉出了不寻常,小心翼翼地敲了敲门,没有听到回应才把门嵌了个缝,露出头查看正宇的情况。

“正宇?”

见正宇没有回答,奶昔和巧克力对了个眼神,走到床边。

奶昔坐在床头,学着正宇妈妈以前的样子试探地摸向正宇的额头,掌心传来的滚烫温度,让他一瞬间手足无措。

“别弄我,我头好疼,出去。”

迷迷糊糊的,正宇挪开奶昔的手。

巧克力盯着正宇,满脸心疼。见此场景,知道留在房间里也是无济于事,奶昔推了推巧克力的手。

“走吧,我们出去吧。”

见巧克力没有动作,奶昔直接揪起他后颈的衣服,把他薅出了房间。

坐到客厅,两个人的心情都较为低沉。

“我觉得正宇生病了。”奶昔扒拉水杯。

“嗯。”巧克力托着下巴,不知道思忖着什么。

“我们应该叫醒他,让他吃药吗?”

“如果强行叫醒他,他会生气的吧……”

“那我们就这样一直等下去吗?”

“做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吧。”

巧克力似乎已经有了对策,看向奶昔的眼眸充满了光彩。


擦玻璃杯,收拾盘子,把物件一个个摆好。店长对待这些小事,从来都不会掺杂一丝一毫的马虎。在店长心里,入口的东西,无论是饮品还是食物,都是一种心境的呈现,甚至,在某些情况下,食物承载的,不仅仅是当时制作和食用者的感情,还有曾经的记忆添加的味道。

门铃响起,一袭白衣的少年逆光而来,干净得如同柠檬味的气泡水,杯壁上还一定要有暖秋色的橙子皮作点缀。

奶昔跟店长解释了帮正宇代班的原因,店长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异议,甚至还有那一丝丝不易察觉的窃喜。

在奶昔和巧克力的商讨后,巧克力留在家里照顾正宇,奶昔则因为对人类的文字更了解,方便点餐等原因去咖啡馆代班。

换上备用的制服,奶昔看上去倒是成熟了许多。不过因为一直没有跟自己的双手和解,系围裙这种事还是得劳烦店长代劳。

“把手抬起来。”

知道奶昔不喜欢别人触碰,店长也在尽力避开肢体接触。奶昔乖乖听话,身体却不自觉僵硬起来。

看到奶昔笨拙的青涩,店长存了一份逗弄的心。没有选择让他背朝自己,两人相对而立,店长把围裙绕到他的身后,以一种极为暧昧的姿势系了起来。离远看,像极了一对恋人亲昵又羞涩的相拥。

店长在奶昔看不见的地方浅浅地偷笑着,奶昔的耳尖,也爬上了可疑的胭脂色。

系完,店长又整理了奶昔的马夹,而他的每次触碰,都引得奶昔轻轻的震颤和耸肩。简单打量,店长看着他像小学生见到老师般的拘谨,也终于放过了他。

“去干活吧。”

与将近一米九的店长不同,奶昔的体态娇弱得多,一搬重物整个人都软了下来,店长想让他少拿一些,他又逞强得不肯认输。

擦杯子也是一样。在家里,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,正宇都习惯了照顾他们两个,巧克力偶尔还能帮一把,奶昔就是个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小少爷,哪里做得来这么精细的活计。店长想教他,他也是不耐烦却又做不好。

“杯子必须擦干净哦。”

“行了,我知道。”

“手指放这里……”

“知道了,我自己来。”

奶昔争强的样子格外有趣,店长干脆教起了他雪克杯的转法。

“手指这样放,这样转。”

奶昔的手指僵硬,跟不锈钢的杯子简直就像几辈子的仇人一样。店长握住他的手,帮他寻找感觉和用力点。许是学习的魅力吧,破天荒的,奶昔没有挣脱。

又或许是这件事给了店长两人更亲近的错觉,看菜单时店长把手自然地搭在了奶昔的肩上。

“别碰我。”

奶昔毫不留情地抖落。悬在空中有些尴尬的手握成了拳头,挥舞几下到底没落在奶昔的身上。

不得不说,奶昔的领悟力确实很强,一些清理的工作迅速而细致。

“听说这是你第一份兼职?做的还挺好。”

店长毫不吝啬地给出夸奖。

“那是因为我聪明。”奶昔也没跟他客气。

“这样啊,不出所料的回答。”


另一边,巧克力出门采购已经回来,套上家里的围裙,壮硕的身姿,竟也和贤惠二字挂上了边。

拿走用过没收拾的水杯,擦桌子,清洗餐具,井井有条。

不过在擦拭置物柜时,他把自己的照片细细擦过好几次,至于奶昔的,在用手指头戳过十几次后还是帮着大发慈悲地抹了一把。

端着药和巧克力奶昔走进卧室,正好看到正宇坐起身来。

“你醒了?”

坐到床边,递过杯子和水。

“你以前最喜欢用巧克力奶昔喝药了。”

“是啊,不过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。”

巧克力的笑容僵硬了一瞬,但是很快调整了过来。

“这样啊,那我把它换成水吧。”

“没关系。”

看着巧克力的打扮,正宇的心仿佛泡进了热可可,暖融融的。

“谢谢。”

“没事。”巧克力笑得憨憨。

“你接着休息一会儿吧,奶昔已经去帮你上班了。”

正宇嘴唇苍白,浑身乏力,也只能点点头。


奶昔坐到咖啡馆外边的亭子下面,晒着午后的阳光,昏昏欲睡。

“你饿了吗?要我给你做点东西吗?”

店长突然出声,把他从睡梦中叫醒。

“好,谢谢。”或许是因为工作中被抓到摸鱼,奶昔有一点窘迫。起身跟他进了厨房。

熟练地挽袖子,搅拌鸡蛋,奶昔好奇地看着这一切,盯着店长的侧颜便出了神。

“怎么,我看上去很帅吗?你要爱上我了吗?”店长开着玩笑。

“乱说什么!”奶昔匆忙逃离了厨房。

店长笑而不语。需要承认的是,一惹就炸毛的性格,倒是和猫咪一样可爱。

“我开动了?”

奶昔看着眼前的蛋包饭,香味直奔着大脑钻去,紧握着叉子的手蠢蠢欲动,舌头抵住嘴唇的内侧,仿佛一收力口水就会流出来。

店长示意他继续,也很期待他的反应。

“怎么样,好吃吗?”

“真的很好吃。”

遇到美食,吃货奶昔真的很难告诉嘴角要保持水平。

“你喜欢就好,我已经有一段时间没做了。”

“挺好吃的,为什么没有在咖啡馆的菜单上?”想着刚才看的菜单,奶昔疑惑。

“哦,这个……这是我姐姐教我做的菜,我做不到像她那样好吃,所以没加上。”说着,店长的表情逐渐失落起来。

“对了,我姐姐,就是正宇的妈妈。”

“我姐姐做的蛋包饭,很特别,不是我轻易能模仿的。”

提起正宇妈妈,奶昔的心情也低沉下来。

“这个…也很好吃。”奶昔试图安慰他。

“真的吗…”店长明显看出他的意图。

“但是……我觉得酱汁里加一点黄油味道会更好。”

“黄油?”店长点了点头,没想到他对食物有着天赋的见解,一个想法油然而生。

“试一试。”

不多时,近十个装着食物的盘子又被店长摆到了奶昔跟前。

“全部吗?”

“嗯!”

嫌奶昔吃的不够快,店长干脆自己上手投喂他。

“我要被撑爆了,你这个老板,可真是太可恶了。”

奶昔捂着肚子,靠在椅子上有气无力。

“我哪里可恶了,评估菜肴的味道也是员工的职责之一。”

店长放下记录奶昔反馈的笔,辩解着。转过头,正好看见奶昔瞪着他。店长拿起果汁,放到他手里。

“用这个漱漱口。”

“真的是,我吃不下了。”

“你做的很好……你还想再吃点吗?”

“不要……”

“来试试这个。”

“我说不要…我不吃蔬菜…”

“蔬菜对身体好。”

奶昔直接反手把插着蔬菜的叉子怼进了店长的嘴里。


回看巧克力,他不放心正宇,守在门口,不知不觉就坐在地上,倚着门睡了过去。

于是当正宇开门,巧克力就躺到了他面前。

“你在这里做什么?”

巧克力跳起来。

“你醒了?不多睡一会儿?”

“我饿了。”正宇走出房门。

巧克力探头看到杯子空了,药也不见了,对正宇的身体放心下来。

“正宇你饿了是吗?”

“到吃饭时间了。”

“等一下,正宇。我给你做。”

巧克力把正宇压到椅子上坐下,自己向着厨房走过去。

“你要做什么?”

“我很久之前就想给你做了。”

食材洗净,去皮,切丁,就像记忆中那个人那样去做。

正宇等着等着,又趴到桌子上睡了过去。梦境里,妈妈试探他的体温,叫他乖乖吃药,让他既然发烧就休息不要去上学了,还给他做带有笑脸的蛋包饭。

或许,生病的人总是格外脆弱吧,已经很久没梦到以前的事了啊。

“正宇,你睡着了吗?”

回到现实,巧克力用手试探他的体温。

“还能吃饭吗?”

正宇疲惫地点点头,不过看着眼前被用番茄酱挤出的像哭一样笑脸装饰的蛋包饭,他还是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“是蛋包饭啊?”

“是啊,试试看。”

“嗯,我开动了。”

正宇刚叉起一口,巧克力就迫不及待地发问。

“怎么样?好吃吗?味道怎么样?”

“我还没吃呢…”正宇无奈。

“会不会味道很奇怪?以前你生病的时候,妈妈总是给你做蛋包饭,我照着记忆做的,我之前偷偷吃它的记忆。”巧克力小心试探地问着。

舌尖上的味道带来震惊和回忆,正宇的泪水已经开始打转,他低下头努力忍住潮涌的思念和脆弱。

“味道真的很奇怪吗?”巧克力有些担心。

“正宇,怎么了。”

看着正宇突然开始哭泣,巧克力开始慌乱。

正宇大口吃着,味道和记忆中分毫不差,那味道本应该随着那个人在时间洪河中完全消逝的,今天却又一次出现在自己面前,就像是天赐的礼物。可是,蛋包饭的味道还可以复制,那个人却再也回不来了。

摘下眼镜,正宇捂着脸泣不成声。巧克力也没想到他反应这么大,凭本能抚摸他的头发,把他的头搂在自己的胸口,一下一下安慰着。

“我吃饱了。”

情绪平稳后,正宇把蛋包饭一扫而净。

“巧克力…”

“嗯?”

“谢谢你。”


正宇端起盘子准备拿到厨房去洗,温情的氛围在他看到厨房的景象后戛然而止。

乱成一团的抹布,撒的到处都是的蕃茄酱,以及一大堆用过没洗的碗堆积在洗碗池。正宇闭上眼睛深吸了一口气,转过头,巧克力的狗狗眼满是无辜,甚至还冲他眨眨眼。就像是求他表扬一般。



写在后面:突然发现店长也没那么一无是处。至少对于吃货奶昔来说,这么个人的存在,相当于找了个永久饭票,质量还很高的那种,值了。

评论

热度(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