莳珊

不再追随那炽热的阳光,便做那月亮,照亮黑暗一方,足矣。

县高诡事记略

文/原创/莳珊


夜已深,下了晚导的我们仍守在寂静中,与落笔的沙沙声一起,镶进无边黑暗。教室的灯不甚明亮,难得的十分钟休息换来了空荡荡的教室和冗挤的走廊,却又在血一般颜色的监控灯下保持着死一样的静。徒留步履声声,啪嗒,啪嗒。


盲目的人群受着大脑皮层的牵引,穿越如孤魂野鬼留下影子的树林,拥向墨色中又一幢惨亮的双层建筑。隐匿着身影的,竟一时不知是否是活人。声音缥缈,却又像利刃一般刺入脑海,避无可避。


“你知道为什么高三一定要在这个楼吗?”


“鬼知道,高一高二的楼都重修过了,只有这个楼从没处理过。”


“听说是请风水先生看过的福地...”

“自古福地不都是坟场吗……”


摇摇头,回望灯火通明的教学楼,森然的门口,吞噬着若干走入的灵魂,多么安心,多么温暖。


铃声催命地响起,落座,不知谁的桌子发出声响,一如夜半敲门声;不知门口闪过一抹白,许是白蛾又扑火;不知灯光下明灭,若时年过长,老化的电线会经不起折腾,倒也在情理之中;巡查的班主任无声地从身旁走过,吓顿了不辍笔耕,三魂去了七窍,从此草木皆兵。


纸面上莫名多出的黑影,转头却空无一物;走廊里孩子跑闹,或是哪位老师兼家长;不住的沉重呼吸,似乎是蝉鸣,又似乎另有所指;走神的同学斜睨角落,有无眼神回应非本人不可得。此时的晚风已不可称作沁人心脾,只可作无形蒲扇,疏懒地偶然一摇,引来寒毛倒竖,皮肤尽突。不知名的飞虫偶然吸引,留下一痕酥痒,宛若爱抚。


灯火尽灭,空空的楼却在学生离去后开启了新一轮狂欢,他们扬起书本又复原,失落的试卷为明日的肉体碰撞蓄势作序。

被禁于热闹之外的流亡在树林中,暗恨自己竟不可多等片刻,被学子察觉。老化的电线忽然显灵,却只照得窗台上一层残骨,会被人认作是早夭的昆虫。


黎明值得期待,而此前的黑暗,却出乎意料的,妙趣横生。








写在后面:或许每个校园都有专属的怪淡,一时兴起,心血来潮,构建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晚上。写看写着竟然把自己的寒毛写起来了,也算是清凉败火。本来打算叙事的,不小心变散文了。啧,这么地吧。故事纯属虚构,莫信!

评论

热度(3)